宝龙街道在全区率先实现社区资金资源资产平台查询触摸屏全覆盖

 

res01_attpic_brief.jpg

股民登录社区“三资”平台查阅相关信息

转自深圳侨报(深圳侨报记者 沈荣 通讯员 周琳 陈波) 昨日,记者从宝龙街道了解到,该街道在全区率先将“三资”平台查询触摸屏覆盖至全部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这一举措,让股民能更直观、更及时地查询到股份合作公司的资金、资源、资产信息,实现社区“三资”可视、可管、可监督,加强股民对“三资”的全面有效监督。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南约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办公大楼,刚走进一楼服务大厅,就看到一台社区“三资”平台查询触摸屏。点击这个触摸屏,社区股份公司的基本情况、开展的公共事务、现有资产等信息一目了然。股民则可以通过身份证登录“三资”平台,查询本公司的账务报表、每月凭证、公司出租物业合同等信息。现场股民表示,以前想了解公司的财务情况,总是比较麻烦,现在有了社区“三资”平台查询触摸屏后,“想看什么点什么。公司的钱怎么花?花在哪里?这些大家都心中有数。”

据了解,宝龙街道下辖南约、同乐、龙东3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20个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截至2017年,全街道股份合作公司资产总额达27.13亿元,净资产17.98亿元。“社区‘三资’体量大、发展潜力足,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又面临问题多、关系复杂的挑战,加强‘三资’平台建设任务十分紧迫。这一平台的建设应用,可以有效推动社区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法规意识、经营管理方式、股民参与方式、政府监管方式的转变,并做到家底清晰、数据真实、即录即建、监管到位。”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居民小组股份公司是重中之重。一直以来,居民小组股份公司因长期缺乏人、财、物的支持导致“三资”平台建设能力薄弱。为此,宝龙街道通过对硬件设备的整体配备、对公司相关人员的提升培训、成立“三资”平台监管工作组对信息录入进行定期检查指导等措施,加强综合监管,推动集体经济管理的规范化、阳光化、高效化运作。另外,宝龙街道“三资”平台监管工作组将在本月深入到20个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进行一对一检查指导,完善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