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召开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座谈会,龙岗区作先进代表发言

 


IMG_4154_副本.jpg

IMG_4153_副本.jpg

11月23日下午3时,市纪委召开了全市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建设运用工作座谈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张波、市纪委常委林苗、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卢成燕、各区纪委分管负责人及各区集体资产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林苗常委主持,龙岗和坪山两区作为先进区代表分享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建设运用的经验。

区集资办彭爱民主任作为先进区代表作首要发言,主要从思想认识和技术到位两大方面介绍和分享了龙岗区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建设运用的先进经验。在思想认识方面一是政策法规的要求,无论是省、市、区关于股份合作公司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还是正在修订的深圳市股份合作公司条例,政府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监督管理仍然是合法、合理、合情的,政府对于股份合作公司的管理和发展需要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二是现实情况的需求,随着股份合作公司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城市更新改造、土地二次开发的不断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越权审批、超范围支付资金甚至携款潜逃、套现参与赌博等案件时有发生,直接导致股份合作公司上访不断,这就急需政府加强对于股份合作公司财务方面的监督管理;三是历史经验印证适度监管并不会影响股份合作公司经营发展,反而会促进股份合作公司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经营模式的企业文化。

在技术到位方面,我区选择了在财务软件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完备力量的金蝶财务软件公司,利用其现有成熟的银行接口,采用"银行数据系统前置机银企互联模块"这一技术模式,打造了包含银行账户信息、银行账户余额查询、银行账户明细查询、大额资金预警和银行资金数据分析等5大功能的银企互联模块。现银企互联监管模式已覆盖全区142家股份合作公司和218家子公司、分公司,运作良好,在全市范围内率先高质量完成该项工作任务。

   张波副书记对龙岗区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的建设运用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龙岗的经验做法值得全市推广和学习,要求其他未完成股份合作公司银企互联工作任务的区必须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不能打折扣。同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推动该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强化清产核资,实现集体"三资"应录尽录。三是加强平台建设,确保集体资产交易应上尽上。四是完善备案管理,进一步堵塞股份合作公司重点人员出国(境)的监管漏洞。五是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