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为落实东进战略营造良好改革生态

 

 

        昨日,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龙岗2017年改革计划》。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部门一把手要把准方向,认真抓好中央、省、市明确的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要敢于担当,带头领衔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项目,以重点改革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要亲力亲为,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扑下身子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要抓实工作,把好改革“方案关”,盯紧改革“实施关”,把住改革“成效关”,进一步提高改革工作质量。

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斌等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11个重点改革项目涵盖范围广

        昨天的会议传达了近期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精神。高自民强调,龙岗区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深改组会议的决策部署,强化改革担当,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亲自领办重要改革项目,抓思路、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务求在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更大突破, 形成具有示范性的改革成果。

        会上,龙岗区委改革办汇报了《龙岗区2017年改革计划(送审稿)》起草情况,区政务办、发改局、科创局、教育局等各重点改革项目牵头单位分别就改革项目的立项背景、改革内容、改革亮点及创新性、预计成效等进行了汇报。

        据了解,为提升辖区居民改革获得感,为实现“三心四区”发展目标注入强劲动力,龙岗区从去年10月份起开始启动2017年改革计划起草工作。计划起草过程中,起草组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眼全局,集思广益,多渠道广泛征集改革项目,向区直单位、街道、驻区单位共征集改革项目108个,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汇集群众具体改革需求、建议115条。龙岗区邀请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改革项目进行点评、筛选,实地调研等举措,围绕坚持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先行先试,坚持可复制推广等原则,最终确定今年共11个重点改革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

        《龙岗区2017年改革计划》明确了11个重点改革项目的基本原则、改革内容、改革创新性和领先性、改革目标等,并确定各个项目都由区领导牵头推进。其中,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目,为全市2017年改革计划1号改革项目,龙岗区为全市试点区域之一,由区委书记高自民牵头主抓。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体系改革项目,由区长戴斌牵头主抓。

         为落实东进战略营造良好的改革生态龙岗既有改革的传统,也有改革的基础。

         近年来,一批批改革项目初见成效。高自民表示,当前的龙岗已经到了发展的瓶颈期,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更需要以坚定的毅力,运用改革武器攻坚克难。他强调,改革就是要回归事物本质,克服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去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紧箍咒”,通过制度、管理的改革创新,去解决影响全区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城市生态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米”的“肠梗阻”问题。高自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改革工作,“一把手”务必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细化任务、讲究方法,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要营造支持改革、善于容错的环境,珍惜、保护及用好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人才,给他们松绑撑腰,支持他们为他们担当,为龙岗全面落实东进战略营造良好的改革生态。

        戴斌指出,深化改革要敢闯敢试,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想方设法、主动解决制约龙岗发展的问题;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撬动改革,形成经验继而推广;要坚持改革定力,强化改革动力,要有“钉钉子”精神和解决“老大难”的魄力;要在全区营造改革氛围,除11个全区重点改革项目外,其他单位各自领域的改革项目也要继续推进,大胆去试、大胆去改,闯出一条路子为全区乃至全市做好示范。(龙勇)

        相关链接

         2017年龙岗区重点改革项目一览

         一、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解决基础设施领域面临着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布局不均衡、投入主体单一、社会资本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按照市里改革试点部署,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探索形成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制度体系,实现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龙岗模式。

        二、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体系。为解决现有项目质量标准过低、管理重心偏重于事前审批、管理部门各自为政等问题,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着手,重点在文体、教育、医院、道路等公共项目领域制定符合“东部中心”定位的建设质量标准,对项目立项、建设、验收等环节实行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实现项目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并重转变,推动项目提质提效。

        三、推进网格管理标准化。为解决网格业务涉及事项多而杂、信息数据量多面广、事件分拨机制不够完善、权责不够清晰等问题,通过推广平湖街道 “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省级改革试点经验,从组织机构、人员队伍、网格划分、信息质量、系统建设和管理服务六个方面入手,系统性规范网格化管理全流程,构建全新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理顺各级机构职能,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优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服务。为解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存在的经营决策不够民主、管理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不到位、资产交易不透明,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完善提升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建立健全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到位的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强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内部监督制衡,加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民主化管理,推动社区经济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五、探索技能人才规模化培养路径。为解决目前制约龙岗产业发展的技工短缺、技能人才培养未形成规模化、技术工人缺少评价渠道和标准等问题,通过加快中德职业技术学校、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实训认证中心、区职业培训学校等办学实体建设,创新“互联网+微课+双元制”模式,鼓励企业开展企业内训及技能人才评价,从而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服务水平。

        六、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机制。为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管机制有待理顺、活动监督等机制有待建立等问题,通过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探索建立责任机制、工作机制、孵化促进机制、作用保障机制,保障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七、打造政企共建的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在当前外部整体经济环境运行压力较大、企业初创困难的情况下,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依托全区政务服务平台和“一窗式”系统,探索建设政企共建公共服务平台,将企业服务纳入政务服务规范化轨道,改变过去由政府或企业单方面进行服务供给的模式,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探索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治理的模式,打通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

         八、深化土地整备共享开发模式。为解决目前原村集体土地零散低效开发、产业发展模式落后,大量土地因历史遗留问题无法二次开发,土地整备工作难度不断加大等问题,探索建立“土地整备+规划提升+创新驱动+共建共享”模式,在土地整备实施主体、补偿方式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

         九、创新科技服务管理精准化模式。为解决我区创新骨干企业队伍偏弱、中层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较少,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效率亟待加强等问题,采取精准施策、精准服务、精准培育、精准落地、精准管理等“五个精准”推进科技政策体系改革,突破创新发展瓶颈问题,集聚创新资源、补齐创新短板。

         十、创新区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方式。为解决教育质量评价机制相对单一、区域学校发展相对不均衡等问题,对标国际三大权威教育评估项目,率先在全市构建既有区域特色又在国内领先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估新标准,创新教育质量指标体系、质量监测运用平台和质量监测评价机制,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十一、创新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为解决目前龙岗区家庭医生服务存在的家庭医生动力不足、能力不足、对群众吸引力不足和政策合力不足等问题,从签约服务方式、内容、考核、激励机制、技术支撑等方面探索突破,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分级诊疗不断深化。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