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领导调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建设应用情况

 

333.jpg

高自民(右二)一行在回龙埔社区调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建设。深圳侨报记者 钟致棠 摄

555.jpg

 

高自民(右二)一行在回龙埔社区调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建设。深圳侨报记者 钟致棠 摄

 

 

转自深圳侨报 (深圳侨报记者 冷雪冰) 昨日,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率队调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建设应用情况,强调社区产业选择决定了城区生态和城区品质,要规范社区股份公司有效治理,提升社区发展水平,保持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龙岗区领导赵嘉、杨军、李卓文、钟春平、梁文龙等参加调研。

当天下午,高自民一行现场查看了龙岗区三资监管服务中心、龙城街道办和回龙埔社区的“四个平台”建设应用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纪委加强社区“三资”(资金、资产、资源)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四个平台”(集体资产监管、财务实时在线监控、集体资产交易和出国(境)证照管理)的决策部署,龙岗区在近年的工作基础上,采取“一网多平台”技术架构,建成以“龙岗区社区集体经济管理服务网”为载体,以“四个平台”为核心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搭建起区、街道、社区三级体系,形成了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管服务模式。

“一网多平台”的建设运行,实现了“四大功能”:使社区“三资”管理得到规范统一,实现了对社区经济组织、经济要素、股东信息的“全覆盖”,形成了全区“一张网”、“一盘棋”的监管模式;按照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工作思路,建立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分级管理、集中监管的模式;突出“监督预警”功能,实现要素管控、实时预警;突出“智能服务”功能,实现辅助决策、服务发展。

“四个平台”的建设应用,推动了社区股份公司班子法规意识、经营管理方式、股民参与方式、政府监管方式“四大转变”,监管服务综合效应初步显现,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其中,在政府监管方面,将事后监督提升为对集体资产管理、交易、财务监管和出国(境)证照全方位、全流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以及智能化决策分析,有效提升了政府监管的效能。

高自民对“四个平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其在信息化、程序化、监管服务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要进一步发挥“一网多平台”作用,将规范管理放在首位,实现风险管控前移,推动社区股份公司规范发展。高自民指出,社区股份公司“三资”监管服务工作,不仅关乎廉政监督,也关乎社区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和社会稳定相关。社区产业选择和社区发展关系着全区资源的有效利用和释放,关系着城区生态和城区品质,事关落实东进战略及建设东部中心。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社区股份公司规范管理,提升公司经营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社区经济保持有效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