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增3个街道:吉华 园山 宝龙

 

res01_attpic_brief.jpg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冷雪冰) 昨日,宝安、龙岗两区新设街道集中揭牌仪式在市委多功能厅举行。龙岗区下辖街道由8个增至11个,增加吉华、园山、宝龙3个街道;宝安区下辖街道由6个增至10个,新增航城、福海、新桥、燕罗4个街道。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市领导李华楠、郑轲、郭永航、刘庆生、高振怀、刘润华、李廷忠,宝安区领导黄敏、姚任,龙岗区领导高自民、戴斌等出席揭牌活动。一直以来,宝安、龙岗坚持走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通过快速推进城市化,全面推动“镇改街”和居站分设改革,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随着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加快发展,基层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对宝安、龙岗加强社会管理、提高城市基层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去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在全市启动了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宝安、龙岗以深化街道行政体制改革、完善基层管理体系为抓手,遵循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优化街道设置。

这次区划调整,宝安区将原西乡、福永、沙井、松岗街道各一分为二,分设为西乡、航城、福永、福海、沙井、新桥、松岗、燕罗8个街道,新安、石岩街道维持现状不变。宝安行政区划由原来6个街道格局变为10个街道的格局,街道平均面积由原来的66.2平方公里缩小为39.7平方公里,街道平均管理服务人口由原来的89万人缩小为53.4万人。

龙岗区此次将原布吉街道一分为二,形成布吉、吉华街道;原横岗街道一分为二,形成横岗、园山街道;龙岗、龙城街道合二分三,形成新的龙岗、龙城、宝龙街道,其他平湖、坂田、南湾、坪地4个街道维持现状不变。经过此次调整后,龙岗行政区划由8个街道变为11个街道的格局,街道规模适度,街道平均面积由原来的48.5平方公里缩小为35.3平方公里,街道平均管理服务人口由原来的53.2万人缩小为38.7万人。

龙岗此次区划调整坚持“大部门制”改革方向,对街道现有的党政群机构、行政执法机构、事业单位职能优化整合,重塑街道的组织结构体系,进一步强化街道对辖区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的组织协调能力,提升辖区管理服务效能,为龙岗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提供了坚强体制机制保障,为推动深圳东部崛起注入了新的动力。

“这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基层治理的重大改革,也是继续深入推进全市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在揭牌仪式上发言时表示,新设街道揭牌意义重大,龙岗上下深受鼓舞,将有力推进龙岗跨越式发展。他表示,龙岗将以此次街道分设为契机,发挥全区聪明才智,不负所托、不负期望,使得街道分设决策真正落地,推动龙岗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新设街道揭牌意义重大,龙岗上下深受鼓舞,将有力推进龙岗跨越式发展。龙岗将以此次街道分设为契机,发挥全区聪明才智,不负所托、不负期望,使得街道分设决策真正落地,推动龙岗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