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头股份合作公司 打造高端产业园区 推进社区经济跨越式发展

 

岗头社区地处坂田、龙华、观澜3个街道交界处,辖区面积57平方公里,下辖五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1200入,外来劳务人员约60000人。

岗头股份合作公司成立以来,公司班子成员一直希望不断为集体创造更多利益,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增加股民收入,带领全体股民脱贫致富。股份合作公司一方面对内完善管理机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不断加强公司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对外转变服务观念,营造优良投资环境,稳住现有关联企业,不断扩大公司投资规模和提高经济收益。近年来,公司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股民的收入分配不断得到提升。截止20121231日,岗头股份合作公司总资产21408万元,总收入2383万元,股民人数914人;人均分配3000元(社区一级),比2011年增加1400/人,增长87.5%

    调整思路,立足华为科技城促进转型发展

     2012年,市、区政府提出高规格规划建设华为科技城,并将华为科技城列为特区一体化建设的示范区。岗头社区位于华为科技城规划范围内,面积约4平方公里,这将是岗头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新的形势下,社区和股份合作公司班子认为不能再走以前建厂房出租的老路子,而应该立足华为科技城,以政府规划的蓝图为依据,积极配合政府,加快推进华为科技城建设,打造高端产业园区,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宜居环境,将岗头社区建成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的美好家园。

    引进“工改工”的天安模式,建设天安数码新城

为推动片区发展,岗头股份合作公司与香港新鸿基公司合作,参照福田、龙岗天安数码城模式,将占地共26万平方米的岗头旧工业区改造为天安数码新城。岗头天安数码新城,位于华为科技城核心区北部,规划建成一个集产业研发、居住及商务环境于一体的大型都市新兴产业综合体项目,将以集约高效的土地利用、开放舒展的城市空间、便利完善的城市功能、完善便捷的交通系统、领先性的基础设施和优美舒适的居民住宅与人才公寓,为深圳提供一个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的新示范点。其创新主要体现为:

    ●为入园企业提供统一、高效的管理平台。通过完善的服务最大程度降低园区企业的运营成本,将企业彻底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使企业员工可以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提供一种解决员工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以及企业与供应商之间交互式的信息资源沟通平台。从而建立起一个具有高效沟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交互式智能园区。依托“智慧社区”的营商服务理念,全面应用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为入驻企业和人才提供前所未有的服务体验。

●致力于打造一个富有创意活力、便于交流分享、文化与知识融合的城市空间,并专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及新一代电子通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全面促进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协作,为创新型企业建立一流的品牌加速保障机制。  

    建设岗头发展大厦,打造高端产业园区

2008年起,岗头股份合作公司累计投资7000多万元建造岗头发展大厦,于2011年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结合华为科技城的规划建设,岗头股份合作公司已引进香港竣业公司合作经营,以岗头发展大厦为主体,打造龙岗区第一家互联网创业园。龙岗区互联网创业园是目前龙岗区唯一的互联网企业集中地和区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基地。该园区占地面积1004853平方米,建筑面积28213平方米。园区内将实施楼宇管理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等现代管理信息系统,并将引进中国电信、中国铁通等电信运营商提供网络平台,整个大楼采用光纤技术接驳楼内各计算机网络用户。同时实行一站式服务,帮助入园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申请市、区相关产业入园。目前,岗头股份合作公司委托相关企业进行招商引资,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约600万元。

开展旧村整治,做好为大企业的配

 

套服务

岗头社区毗邻的华为、富士康等大企业,这些大企业拥有员工约5万人;但由于临近大企业的片区是原村民住宅建成区,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整体环境差,与大企业优美环境极不相称,也满足不了企业员工的生活需要。为此,岗头股份合作公司向区政府申请了综合整治项目,得到区政府的支持。目前,风门坳、马蹄山、中心围三家居民小组级股份合作公司的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已立项,预计总投资为9000万元。其中风门坳股份合作公司已进场施工,马蹄山、中心围两家股份合作公司也已完成工程监理招投标,进场施工,把社区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消防、煤气管道以及环境绿化等全部进行统一改造。通过综合整治,彻底改善社区面貌,提升居民生活素质,为附近大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目前,岗头股份合作公司将继续狠抓经济,确保社区集体经济平稳发展,具体工作主要有:一是对空置厂房进行招租引租,并做好稳商、留商工作;二是跟踪办理社区5万平方米非农建设用地的相关手续,充分利用集体的非农建设用地,开发新的项目;三是做好工业区的升级改造后续跟踪工作和华为科技城建设的前期发动工作;四是完成政府交办的各种工作,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内部管理,为股民管好财、理好财。(坂田街道 岗头股份合作公司  陈慧明)